>>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-> 专题 -> 2021 -> 美丽兴庆 -> 经济发展
办“村晚” 逛大集 过出神采奕奕新生活
2024-02-02 23:07:40   来源:银川新闻网

  得知2月2日在兴庆区通贵乡市外淘园中举办乡村“村晚”,有演出和产品展销、非遗文化展示,司家桥村村民孙林便早早预订了个摊位,准备在这里售卖村上种植的亚蔬12号番茄。   

  “这种番茄和普通番茄不一样,口感饱满,肉厚汁多,甜脆解渴。”当天一大早孙林来到摊位前,将货品摆好后开始了推广,摊位前也站满了人,不一会带来的货品就销售一空。    


GetAttachment (3).jpg


  去年开始,司家桥村的自主经营大棚种植了亚蔬12号番茄,孙林因为有种植经验负责打理大棚,这种番茄对水质和土壤要求比较严格,他细心照看它们,第一茬一个棚就收获了4000多斤,他也挣得管理资金。    

  除了本村产品,孙林也不遗余力地帮忙宣传乡亲们和企业带来的特产:“胡麻油、老豆腐、白酒……我们产的都是好东西。”   

  卖货间隙,民俗活动游戏区吸引了孙林的注意,他参与了“芹劳勇敢”、“豆你开心”套圈活动,又来到非遗文化传承展区,了解草编、剪纸、葫芦烙画等非遗文化后,拿到书法爱好者赠送的春联。这时,热气腾腾的羊肉、石碾元宵出锅了,阵阵香气引得大家前来品尝。不远处,“村晚”在震天响的鼓声中热闹开场,村民们身穿鲜艳服饰,手执舞蹈扇,合着欢快的节奏表演着自编自演的节目,一张张幸福的笑脸,唤起大家对传统民俗的记忆,不少人主动加入秧歌队伍里跟着扭动起来。    


GetAttachment (2).jpg


  “热闹、喜庆、高兴。”孙林用六个字形容现场的场景和自己的心情,这些年大家勤劳努力,日子越过越好,大集、演出来到了家门口,生活愈发丰富了。一旁的村民赵郑君也赶紧说道,以前乡亲都怕表演,说起办文艺晚会积极性不高,随着乡上、村里的活动多起来,他们都被热闹劲儿感染了,主动参与进来,很高兴自己也能在表演队伍当中,唱出家乡美。   

  仔细观察,从头逛到尾很少有人空手而归,每个人都拎着大包小包,有玩游戏获得的奖品,也有购买的特色产品,活动给了大家满足感。    


GetAttachment (1).jpg


  事实上,“村晚”这场活动背后,是兴庆区推动乡村振兴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缩影。近年来兴庆区坚持立德润身、以文化人,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,改善乡风文明的“土壤”,通过加强文明培育,推进乡风民风向上向善;通过推进文明实践,有效激发乡村振兴活力;通过深化文明创建,不断提升乡村文明程度。   

  “走啊,去‘村晚’现场。”在冷气袭人的冬天里,这场活动点燃了大家的热情,他们汇入到人群之中,寄托着对美好生活的期望。(记者 肖梦琪)

【编辑】:张剑平
【责任编辑】:杨洲
【宁夏手机报订阅:移动/联通/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/10655899/10628889】
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-2018 NXNEWS.NET All Rights Reserved
地址: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:750001 新闻热线:0951-5029811 传真:0951-5029812  合作洽谈:0951-6031787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:6412017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:2908244号
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:(署)网出证(宁)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
工信部ICP备案编号: 宁ICP备10000675号-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:宁B2-20060004
法律顾问: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:13369511100,15109519190